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正在发生——罗中立手稿展1963-2017”2018-04-24
前言
 
手稿展:构思过程的磨砺与创作成果的显现

    很多年前,我就翻阅过罗中立的手稿本,数量之多恐怕中外艺术家均属少见。这说明罗中立是一个超常勤奋的人,也是一位无时无刻不沉浸在创作思考中的真正艺术家。
    优秀艺术家大致有两种:一种主要靠灵气、靠天分,另一种主要靠修炼、靠韧性,显然罗中立更多属于后者。然而,杰出的艺术家靠的是坚持到底的创作努力,以形成自己的艺术逻辑和语言特征,这和一个人的性格属相、身体感觉、人文经历、思想品性乃至命数际遇密不可分。由此,创作成为一个艺术家与生命存在、与人生价值休戚与共的组成部分。
    罗中立手稿展是“罗二哥”始终在创作路上的证明,是不断发生并正在发生的艺术现场。其资讯感悟的发现、形式语言的酌定和创作方法的形成,无一不是通过手稿构思反复磨砺,使创作成果在幽暗不明的思维活动中逐渐显现出来。
    艺术作品一旦固化且公诸于众,其实已成为他人与社会关心或不关心的话题。所以,创作之于艺术家最本质的意义,乃是发生学的、正在进行时的。
    观看与阅读罗中立手稿展,其与众不同之处正在于不同时期不同系列作品所呈现出来的过程连续性,以及连续创作过程中生长成熟的表达思路。至此,艺术之为艺术,才能如是其在,如己其在。这一点,对艺术从业者来说尤有教益:因为只有达到这种专业化、个人化的观念高度和修为深度,绘画也好、雕塑也好、环境设计也好,才会有悟道之慧,才会取得“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创作自由。
     这是艺术的幸运,也是艺术家的幸运。——以此祝贺罗中立手稿展隆重开幕。
     是为序。
                
                                                                          王 林
                                          2017年12月29日于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

重读美术史  布面油画    150x...
罗中立雕塑工作室原型
校园写生(1)
校园写生(2)
校园写生(3)
新校区建设手稿(1)
威尼斯双年展上达明郝思个展窗口画...
意大利博罗尼亚  七圣贤  2017...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共3页 第3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