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在地与间离-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2019-03-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以一大批油画精品创作迎接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并为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做好创作储备,在重庆市文联的指导下,由重庆市油画学会主办“在地与间离-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开始启动,通过全市广泛动员征集的方法,依托重庆市丰富的历史素材和时代内涵,运用油画或油画为主体的造型艺术形式,以“在地”体验为基础,描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以学术研究为导向,探索油画语言的新形式,表达新观念,借此展览推动重庆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前  言


可考的中国油画史可追溯至晚明的游文辉,重庆油画虽然发展较晚,却很快因三个“重音”而奠定了自己在中国油画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是抗战时代,众多油画家在战时特殊背景下迁徙至重庆;二是1978年以后享誉全国的伤痕美术及乡土现实主义创作;三是1990年代以来的当代形态创作。如今,重庆油画仍然具备着公认的影响力,不少艺术家的名字早已为人所熟知,是时候对其进行一个较为全面的梳理、呈现。

首届重庆油画双年展,主题为“在地与间离”。所谓“在地”,强调绘画创作的地域精神却力求避免符号化的图解模式,强调艺术家创作中的“此时此地”性,即艺术家的“此在”状态与地域、场所之间的关系。所谓“间离”,表征的是绘画今日仍具有“独立”于现实的特殊价值,而不至于被后者所轻易异化及操控。绘画的边框构建出一个独立的世界,它暗示、再现、重构现实,对其进行反思、批判却不被它所吞噬。此次双年展采用邀请制和评选制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参展作品,最终甄选出180多件优秀作品。考虑到传播上的有效性和辐射上的广度,特意将展览分布于重庆美术馆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两个展区。

重庆美术馆承载的板块包括:1.再现与立场:呈现写实性绘画与政治、社会、文化立场之间的关系。2.图像与反图像:呈现运用图像,或对图像进行解构的作品。3.物性与边界:呈现在“物性”层面有所探索的作品,突破油画边界而又与油画保持着若即若离关系的作品。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承载的板块包括:4.语言与艺术史逻辑:呈现以油画语言探索为主的绘画,并体现其艺术史线索。5.物象与场所:呈现风景、静物等作品,强调物象与场所的关系,强调现象学意义上的身体感知。

对于重庆油画而言,不背历史包袱,不画地为牢,也许正是其不断保有活力的原因。过去的已成历史。成就也好,不足也好,作为历史文本的视觉作品终归需要向未来展开,这也正是本届双年展的价值诉求所在。

                                                               尹 丹

                                                               

展览时间

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13日

展览地点

重庆美术馆2、3、4号厅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10、11号厅


主办单位

重庆市油画学会

支持单位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重庆美术馆

协办单位

四川美术学院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

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重庆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组织委员会

顾  问

刘国枢 夏培耀 张方震 钟定强 罗中立  

主 任

翁凯旋

副主任

邓旭 李强 钟飙 黄作林 张继渝 赵晓东 周勃 何代春 付念屏 杨贤艺 漆晓勇

秘书长

王朝刚

副秘书长

谢光跃 朱海 冯均雄

办公室主任

高科



学术委员会

主任

庞茂琨 翁凯旋

委员

马一平 侯宝川 刘曙光 崔毅 张杰 贺丹 范勃 王琨 张新权 邓旭 李强 钟飙 黄作林 张奇开 张继渝 赵晓东 付念屏 杨贤艺 漆晓勇 何桂彦 尹丹

作品图片摄影/陈宇韵

窗外
寒床之临渊
COCK
阴雨天
记忆景观系列
酝 (优秀作品奖)
兜兜转转之一
隐秘之地
未知领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共5页 第2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