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流变的传统”——亚洲当代版画艺术展2019-03-20

“亚洲”作为一个文化概念,指代着一个地理空间的同时,也标示着一种历史和文化身份上的认同。亚洲作为一个共同体被提出,实际上是来自西方中心主义的文化压迫。近百年来的“西学东渐”蚕食着诸多地域原始文化的同时,也迫使另一种文化的因子——“东方性”凸显出来。亚洲传统价值与现代化生活的割裂、传统的认知结构与当下快速流动的人口迁徙和社会意识的分离,在将人们观念的焦点凝聚在文化的坚持和身份的认同上的同时,也造就了人们对亚洲内部的各种文化差异的忽略。

文学艺术素来是思想的一面镜子,版画亦然。版画自20世纪初期引入中国,本身即带着浓厚的思想启蒙的意识形态色彩,其后经历了本土化和民族化的演进过程,进入20世纪80年代,在新的一轮西方当代艺术思潮的影响下,形成了既异于传统又别于西方的当代形态。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版画产生的背景和发展的路径虽各不相同,但其基于西学影响下的传统嬗变以及不约而同的东方性努力却是不言而喻的,且在时间和表现上呈现着某些同一性。

有学者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可以看成是西方历时数百年的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共时性体现。放眼亚洲,其他国家亦然。20世纪以后,后工业文化语境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资讯的发展,全球化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这让很多原本具有地域差异性的问题,具有了世界范围的普适性。尤其在亚洲,本土化发展和全球化影响的交织、当下现实和传统映像的交错,使之成为了一个激进与守常拉锯的新旧矛盾共通体。而作为一个正在发生的现场,亚洲版画经历了20世纪初的西学东渐、东西融合,再经过近百年的现、当代艺术思潮的洗礼,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其所关注的问题已经超越了区域和时间的限制,具有了世界范围的当代艺术的同一性。

反殖民主义话语和文化研究并非一个鲜近的课题,20世纪80年代初起即已经进入艺术领域,《Third Text》杂志从1987年发行伊始,就致力于讨论有关当代艺术的殖民主义历史、反欧洲中心主义等前沿问题。亚洲的其他国家如新加坡的“新亚洲频道”等,也力求通过对“亚洲价值”的确认,来探求全球化社会政治经济框架下,亚洲的文化归属以及身份等问题…

当下艺术百花园中,版画是一个有意味的存在。作为一个有着很强的文化适应性、杂糅着东西方文化因子的混血儿,版画理应成为孕育东西方文化问题的温床。然而或许是多年来对于“技术问题”的持重,遮蔽了版画本质上的文化属性,也同样导致了批评界对于版画实践中除却技术以外的文化诉求的漠视。

因此在此次展览中,我们希望通过对于亚洲区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当代版画作品的研究和展示,探讨当下亚洲传统文化基因的改组及重建,以及在欧美主导的世界文化格局中,亚洲主体性文化身份如何构建的设想。在此次展览中,我们也希望借助艺术的力量,聚合亚洲各国对于文化现状的思考,以一种艺术互动的方式弥合地域限制所带来的隔阂,为亚洲区域版画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分前言

自然意志 前言

亚洲各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虽有先后,但其所传承的思想的根源却都是传统的农耕文化。农耕文化以天、地为载体,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亚洲版画中一直存在着很大一部分以自然风物为题材的作品,艺术家将思想观念、价值判断寄予于自然风物,托物言志,借物寄情,在物我交融的过程中完成自然客体和自我主体逐步交互而提纯的精神之旅。然而,进入20世纪,工业化的发展进程打破了农耕文化维系而来的传统秩序,割裂了人与自然的联系,也异化了人们的生活。而这种异化体现在版画上,则一方面表现在对不可知的工业未来的警醒和忧虑,另一方面表现在对自然和灵性空间的眷恋与痴迷。这样“物”“我”等观的创作方式,也正是亚洲版画中“东方性”的重要体现。

分前言       

日常凝视 前言

艺术是艺术家的符号,是艺术家生命形式的感性显现。符号作为一种媒介或通道,指引我们到达的并非是符号本身,而是隐藏在符号对象和经验背后的意义系统,这个系统包含了艺术家的知识结构、人生阅历、情绪情感、价值判断、理想追求等全部的生命内容。反之,也正是传统文化、社会生活、民俗风物等被传统意识、社会语境以及个人经验所“编码”的日常化景观铸就了艺术家的艺术风格,形成了其异于他者的符号系统。

亚洲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域,虽然东西方文化对撞所带来的集体性东方意识,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人们对于亚洲内部各种文化差异的忽略,但基于传统文化、日常经验而建立起来的艺术性格上的差异却是难以泯灭的。而这恰恰是当代亚洲版画面貌得以保持多样化的重要因素。

分前言 

共时空间 前言

有学者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可以看成是西方历时数百年的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共时性体现。放眼亚洲,其他国家亦然。20世纪以后,后工业文化语境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资讯的发展,全球化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这让很多原本具有地域差异性的问题,具有了世界范围的普适性。尤其在亚洲,本土化发展和全球化影响的交织、当下现实和传统映像的交错,使之成为了一个激进与守常拉锯的新旧矛盾共通体。而作为一个正在发生的现场,亚洲版画经历了20世纪初的西学东渐、东西融合,再经过近百年的现、当代艺术思潮的洗礼,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其所关注的问题已经超越了区域和时间的限制,具有了世界范围的当代艺术的同一性。

展览信息

活动名称:   流变的传统——亚洲当代版画艺术展

主办机构:   四川美术学院

承办机构:   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开幕式时间:2019年3月15日上午10:00

开幕式地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大厅

展览时间:   2019年3月15日-2019年4月30日

展览地点: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5号厅

研讨会时间:2019年3月15日下午14:00-17:30

研讨会地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咖啡厅

组委会主任:庞茂琨  苏新平

展览规划:   韦嘉

学术主持:   张新英

学术顾问:  蔡枫  李康  三井田盛一郎(日本)

展览统筹:  蓝剑  金舜华

展览执行:  臧亮  刘海辰

行政统筹:  董燕霞

视觉设计:  谭璜  汪宜康

特别鸣谢:  科艺美造STAAM  

                    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

中国艺术家(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陈琦     陈劭雄     蔡远河     广军

黄洋     金洪钢     康宁     焦磊

李昶     李帆     刘京     李晓巧

李亚平     孟禄丁      邱志杰     孙逊

苏新平     吴俊勇     文中言     徐冰

伊德尔     杨宏伟     杨勇     张文超

 

亚洲艺术家(按首字母排序)

Andy Arnovitz(以色列)

Bang Inhee(韩国)

Chutchawan Wannapo(泰国)

Ema Shin(日本)

Krack!团队(印度尼西亚)

Keisuke Yamamoto(日本)

Niga Sayyed(巴基斯坦)

Preeti Sood(印度)

Sonoyama Harumi(日本)

Uma Shankar Shah(尼泊尔)

Yujin Lee(韩国)

大花鸟
Master 02
Balak  of  Nathdwa...
楼梯(Staircaese E)
Ramayan 5
园圃
切开了
破旧的艺术16-3
Mockup  new  Krack...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共5页 第3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