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欣赏
 
作  品  名:1934·于都·十送红军 作        者:陈树中、陈一墨、田欣
规        格:641×238px 类        别:绘画、雕塑
所属院系:油画系 创作时间:2016
展        览:四川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年展
简要介绍:
        八十年前,于都河畔夜色茫茫,寒风萧萧,蜿蜒如龙的火把映红了于都河水,中央红军撤离苏区夜渡于都河,苏区人民洒泪惜别十里相送,雁阵惊寒,战马嘶鸣,惊落了中央苏区成千上万亲人的眼泪。
                                为确保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集结,顺利转移,于都县城男女老少自发组成慰劳队,带着鸡蛋、猪肉、草鞋等慰问红军战士,并为部队征集粮食,筹集军费及军需物质。为帮助红军搭浮桥过河,于都百姓不惜拆掉自家床铺、门板。就在红军长征前夕,家家户户送郎当红军,并参加运输队、担架队,随红军突围长征……
为了创作大型油画《1934·于都·十送红军》(260x720cm,四联),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与缅怀这一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创举,我们2016年初即整装出发,驾车赴江西省的井冈山、赣州和于都县——长征出发地进行实地的深度考察,收集创作素材。正直春节前夕,南方气温骤降,雨雪交加。在冷雨绵绵中,我们经历一路的风尘,走访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罗霄山脉的几处纪念地,观摩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馆》,领略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在于都红军长征源,我们重点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仔细揣摩了仅有陈列的中央苏区模糊的照片,也观察了红军长征使用过的枪支、工具、服装、草鞋等大量物品,展览的文字介绍给了我们红军长征出发前的重要信息。在长征源的于都河两岸,我们在不同视点感受那里的环境地貌,也在老城区县医院一带寻找当年遗存下来的老建筑。特别是毛泽东长征前的故居内外,我们也得到重要的史料。在这寻访长征源的遥远路途中,我们的眼前似乎总有长征出发时的宏大画面在晃动——悲壮而热烈,深沉而坚定……
                                    在考察、寻访长征源之后,构思构图创作稿是重要的一    步。我们反复研究、勾画、设想,经过一搞、二稿、三稿,在三稿时基本确立了画面的背景环境、气氛、人物的行进方向、组合关系,红军的大致形象,道具,乡亲的形象动态和呼应关系。在完成素描创作稿之后,油画小稿也随之调整完成。历经四个月草图创作后,六月初大幅油画四联的画布也准备好了,进入了最为紧张的创作阶段。而今夏的炎热酷暑,正是伴随我们完成这件大幅油画的艰苦过程。通过创作草图到大幅创作,我们对作品的调整、经营、描绘的用心、用意、用情,都凝聚在作品中了。这次的创作历程,从实地考察到构思构图,再到完成大幅作品,历经约十个月时间,我们仿佛经历了一次艺术创作上的长征。

[ 查看次数:1471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