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设计介入精准扶贫案例展2017-11-28
精准扶贫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切实可行的扶贫战略,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一项从技术策略到价值导向和精神指引的重大工程。作为一种系统性思维和创造性活动,设计正寻求如何有效的参与这场社会变革中,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价值,强化人的主体性并激发社会活力,助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设计介入精准扶贫”展览将于2017年11月19日在四川美院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挑选了四个典型案例,分别从农村供给模式更新(《酉阳农村供销新模式》)、地方性手工文化产品更新(《传统工艺新生》)、非遗扶贫模式(《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NGO模式下的工艺产业提升(《稀捍行动》)四个维度,讨论设计如何作为强有力的催化剂推动精准扶贫,如何能有效的为贫困人群赋能,增强贫困人群自我造血功能,修复贫困人群或贫困村落的弹性生态系统,建立可持续的协作式社会创新体系。
《酉阳农村供销新模式》呈现了四川美院设计学科与金圣达公司从2012年开始,借由智能物流网系统参与重庆酉阳农村超市的建设,以贫困农户借贷入股的方式,探索创立新的产销关系和本地产品本地销售可持续网络。这种新型供销关系,是在大数据物联网背景下,新协同观念催生新的“比淘宝多一公里”的商业模式。
帮扶对象明显增收,使农户既能买到有质量保障的日用产品,又能利用相同渠道公平卖出自我生产的农产品。这种基于不同关系建构的信任关系,形成生产者和消费者“供销”关系的重叠效应,利用本地资源形成一个小型的能够自我协调的集成模式。政府、企业与民众间达成新型契约关系,完成了新的社会服务。
酉阳农村供销新模
酉阳农村供销新模
传统工艺新生
传统工艺新生
传统工艺新生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
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
稀捍行动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共2页 第1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