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异托邦 · 中国传统版画展2018-12-10
    提到中国版画史,人们耳熟能详于受日本、德国近代版画影响而出现的新兴木刻运动,却对胡正言、沈心友、王概等古代版画业名家颇为陌生,更不要说那些默默无闻的刻工们。究其因,这不仅与前者在政治宣传史上的突出地位有关,也与古代制版工匠们的身份劣势有关。中国古代版画大多以书籍、年画、佛经等“实用”载体呈现在世人面前,实操者大多为文人眼中身份低微的画工,这决定了它在美术史书写中的边缘位置。
    此展览,其目的正在于弥补这样的缺失:梳理中国传统版画的文化系谱,挖掘被时间掩埋的艺术史文脉,思考单板敷彩套印、饾版分色套印、拱花等传统水印木刻技法在当代创作中的可能性。  展览大致分为三个板块:1,古代木刻版画基本脉络;2,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年画;3,有传统版画形态的当代创作。除了呈现桃花坞、杨柳青、朱仙镇、杨家埠、梁平等地有代表性的年画作品外,也邀请国内有代表性的传统形态版画家参展,尽量全面地对全国传统形态版画的创作面貌进行呈现。
    文化史似乎是无数同心圆的集合,无论你处于哪一个圆环上,却总无法挣脱它与圆心及内层圆环的关系。当然,回望内环绝不是停滞不前,梳理传统也决不能成为抵抗文化现代性的借口。我并不希望此次展览成为当前“传统热”的简单附和物,也不希望仅仅为观者展示文化的活化石,因为传统终归需要在现代语境中进行“撒播”才具有宏观文化意义。
    回到文首的思路,如今对古代版画史、传统形态版画创作进行梳理,在中国反倒显得稀罕、“前卫”,姑且当作是一次“异托邦(hétérotopies)”般的尝试吧。但愿不会被误以为是一次文化保守主义的实践!
面孔十一
你得在它死后与变质前吃掉它之三
Folded Waves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共3页 第3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