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罗中立:艺术的历程”2019-12-17

展览简介:

“罗中立:艺术的历程”将于2019年12月13日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展出。展览由著名美术史家巫鸿策划,邀请的国内外美术史家、批评家通力研究撰文,历经3年的学术梳理与文献归纳,最终得以呈现。

本次展览按照时间和风格分为两个宏观段落:第一段“在历史中创造艺术”,包括他生命的前三十年,从开始学艺到以《父亲》一画建立他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位置;第二段是“在艺术中创造历史”,主要是在《父亲》之后以他的《故乡组画》标志出来的,艺术家有意识地摆脱社会的期待,转而探求个性化的风格、内容和媒材的创作阶段。结合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作品被划分为“多维的起点”、“《父亲》与故乡组画”、“绘画的探索”、“超越性题材”4个板学术板块,共展出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性作品50余件,是一次较为系统的对罗中立艺术创作的学术呈现。本次展览致力于呈现罗中立几十年来思考的一个问题,即作为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如何通过个人的艺术探索来建构中国民族自身的艺术语言与文化气质。“故乡”两个字其实就道出了他的答案,那就是回归本土,回到自己的根基,回到自己的传统文化里面去寻找我们的当代艺术。

展览评述:

有资格成为大型回顾展对象的艺术家必须具备一个条件,即他的艺术历程必须存在内在逻辑。这种逻辑可能在当时或短期内不甚清晰,但如果它确实存在而且足够强大的话,那么时间越长就会越发明显地凸显出来。研究者在这一延伸框架中所关心的也不再是云霓明灭的艺术时尚和市场动向,观众的临场反应与批评家的个人好恶,甚至不是艺术家本人的初衷和宣言,而是发掘出埋藏于表层之下的历史逻辑:作品、艺术家、环境以何种方式联系在一起,显现为个人化的视觉思维和创作方式?

本展览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罗中立回顾展,其内容按照时间和风格分为五个部分:“多维的起点(1965-1980)”,“《父亲》与“乡土美术”(1980-1984)”,“绘画性的探索(1985-2000)”、“超越媒材(2000至今)”和“与美术史对话(2008至今)”,试图从美术史角度思索罗中立艺术创作的历程。我把这个历程分为两个宏观段落,分别称为“在历史中创造艺术” 和“在艺术中创造历史”。第一段包括他生命的前三十年,从开始学艺到以《父亲》一画建立他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位置。这三十年也正是中国当代历史中最为风云变幻、激扬跌宕的时期,76年以前的中国艺术和艺术教育可说基本被政治影响,即便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艺术”的回归,也首先显示为对以往主流的反思和对新政治观念的表述。年轻罗中立的学艺过程和初期成功必须在这个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和探讨。但在三十五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对他这一时期作品的思考可以不受当时观点的局限---无论这些观点是批评或是赞美。更值得思考的是他如何得以“在历史中创造艺术”:绘画的欲望如何穿透政治话语渗入真实生活?艺术的语言如何通过与环境的协商找到自己的观众?这些作品为什么在今天仍可打动观众?

罗中立艺术历程中的第二个时期始于1982年展出的毕业作品《故乡组画》。这一阶段的特征首先表现为对前一段创作逻辑的自觉反思和脱离。《故乡组画》摒弃了纪念碑式的象征语言。两年的出国访学和随后近十年的闭门索居进而造成了一个硬性的“断裂”(rupture), 不但在时间和空间上脱离了与国内艺术生态的纠葛,而且在创作心理和目的上引入了一套全然不同的逻辑。这个逻辑是什么?是什么因素贯穿了他以后对绘画性的孜孜探索和转换定义、对相同题材的“变调”般的反复使用、对二维与三维之间转译的兴趣,以及与世界美术史中名作的对话?我认为贯穿这些艺术实验的中心观念是“在艺术中创造历史”:此处“历史”的含义不再是外在的宏观框架,不再是艺术家无法控制亦无法超越的客观存在,而是属于艺术家自己,通过不断追求和实验所创造出的内在于其作品的连续性。

巫鸿

芝加哥大学HarrieA. Vanderstappen 杰出贡献教授

美国国家文理学院院士

 2019年12月

展览信息:

策 展 人:巫 鸿

Curator: Wu Hung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13日—2020年5月17日

Duration:Dec.13th,2019—May17th ,2020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13日15:00—15:30

Openning: 15:00—15:30 Dec.13th,2019

展览地点: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7、8、9展厅

Venue: Hall 7、8、9 of Art Museum of Sichuan Fine Art Institute & Luo Zhongli Art Museum 

.
水浒传
曹操的故事
二月风暴
智取生辰纲
老石匠
吹渣渣
新月
岁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共3页 第1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