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 览 首 页
学 生 作 品
教 师 作 品
当前位置:网上展览 / 作品浏览
 
四川美术学院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教学成果汇报展2019-12-31

展览前言: 

艺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注重学生的艺术个性培养。个性化凝结了创作的冲动、情感和思维,是最具奇特性和最富创造力的部分,也是衡量艺术教育特色的关键所在。四川美术学院一直在不断探索艺术教育个性化的发展路径,自2015年开始实施“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计划”。学校聘请或遴选有自己个性研究的、经验丰富的、热心教育的导师,以其个人在某个专业领域专长为基础组建了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在学生选择、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运行经费等方面通过政策支持给予充分保障和自由,至今已建立了“康宁·木刻特色工作室”“杨仁敏·综合创意特色工作室”“朱小禾·单义艺术特色工作室”“龚玉·水彩特色工作室”“黄越·灵泉诗音特色工作室”“孟福伟·陶艺特色工作室”“赵青·具象写实特色工作室”“王波·游戏艺术特色工作室”“曾途·跨媒体特色工作室”“吴松·水墨综合特色工作室”“张海东·纤维艺术特色工作室”“曾令香·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特色工作室”“彭汉钦·具象雕塑特色工作室”等13个特色工作室。此外,学校还将特色工作室以导师为核心的运行机制进行了多元化衍生拓展,试点设立了“师涛·互动媒体实验班”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培养改革单位。

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的培养目标是有思想、有意识、有引领、有技法、有能力在艺术创作方面做出成绩的个性化艺术人才,每个工作室具体的培养目标不同,但都更重视学生创造力的激发与自由精神的涵养,更加关注志趣导向、更加关注个性发展,更加强调因材施教,旨在为更多艺术奇才、偏才、怪才的成长提供合适土壤。工作室在全校范围内由导师选拔有特色、有创意、有个性的学生,让学生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室学习,理解和追随工作室导师的教育理念和学术思想,也让导师把他的研究成果、艺术追求、技艺思想传承下去。在现代大学体制下,打破了传统的专业与班级教学基本模式,工作室人才培养完全采取导师负责制,学生脱离既定的专业教学计划,师生共同聚焦到如具象绘画、黑白木刻、艺术乡建等学术领域,共同学习、研究与创作。工作室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面向全校自由选修各类课程,以建构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视野,同时打破专业限制,根据学生个人专业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选择专业方向。

通过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让学生在艺术的探索与创作过程当中发挥自己的个性特点来进行艺术学习,工作室出现了很多有特色、有艺术创意的人才,它对整个四川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补充和支撑,为学生的成才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已运行了四年,进入了发展新阶段,需要在前期探索基础上进行系统思考,进一步凝练成果,形成更为明晰的个性化教育体系。学校举办本次教学成果汇报展,想要通过梳理和总结,反思和明确工作室的办学初衷、价值意义和生命力呈现,为下一步的深化改革提供发展策略,使其更加符合时代和社会的需求,为高等艺术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个性化人才的培养探寻一条有效路径。

展览信息:

四川美术学院个性化培养特色工作室教学成果汇报展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1日

地点: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虎溪公社

主办: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

参展:

康宁·木刻特色工作室

杨仁敏·综合创意特色工作室

朱小禾·单义艺术特色工作室

龚玉·水彩特色工作室

黄越·灵泉诗音特色工作室

孟福伟·陶艺特色工作室

赵青·具象写实特色工作室

王波·游戏艺术特色工作室

曾途·跨媒体特色工作室

吴松·水墨综合特色工作室

张海东·纤维艺术特色工作室

曾令香·乡村振兴与民艺活化特色工作室

彭汉钦·具象雕塑特色工作室

师涛·互动媒体实验班

奠基
众生相
边缘
晴窗听鸟,夜月锄花
惘闻-1
物非物
国庆路
那个年代
百家忆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末页 共8页 第7页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 邮编:400053
Copyright © 2024  四川美术学院